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胃不好的人,真的不能吃辣吗?到底哪些食物才应该忌口?

来源:时间:2019-09-27 15:41:14 阅读:1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我们的胃本来就是用来吃香喝辣的,然而一旦出现了个什么小毛病,第一件事就是要各种忌口,忌烟忌酒也就罢了,生、冷、热、粘、硬、糙、刺激性的食物都要一并忌掉,这样真的有必要吗?

胃不好,其实不用特意忌口

胃不好的人,真的不能吃辣吗?到底哪些食物才应该忌口?

自古以来,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貌似只有喝粥、吃素,才能养胃。然而,这样吃的话,胃会不会变好还不一定,但最容易发生的就是营养不良,再加上胃本来就不太舒服,从而不想吃、吃得少,势必会影响食物的消化以及营养的摄入,而消除感染、填补溃疡灶又需要充分的营养供应,营养摄入不足,当然不利于病情的好转。

于是,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胃部持续不舒服,持续地不能好好吃饭。不仅如此,很多患者甚至在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如腹痛不适或腹胀等)出现的情况下,依然怕吃这个怕吃那个,比如开头所说的生、冷、热、粘、硬、糙、刺激性的食物,全在禁忌之列,硬一点的米饭、肉类、冷饮生菜碰都不碰,只选择粥、馒头和素食,不得不说,这样真的没必要。

胃不好的人,真的不能吃辣吗?到底哪些食物才应该忌口?

要知道,胃的功能就是消化食物,它和我们人一样,同样需要“锻炼”,如果你长期靠喝粥养胃,除了会引起营养不良外,你的胃也会渐渐适应这种程度较低的消化水平,那么后果就是你的身体以后或许只能消化得了粥这类流质食物了,也就是说,胃被你“养娇惯”了。因此,适当吃一些生、冷、热、硬、糙或刺激性的食物,其实是有益的。

当然,不是让你盲目去吃,请注意“适当”这两个字,一方面要注意量的控制,另一方面要以不加重胃部不舒服的症状为前提,即胃肠道可以接受。为什么说不用特意忌口?因为每个人对食物种类、食物数量的敏感性是不一样的,比如别人吃海鲜没任何不适,你吃一点就有反应。胃也像人一样,每个人的胃“挑食”的习惯都有区别,胃不好的人,留意一下自己平时吃什么会不舒服,以后少吃就是了。

辛辣食物一定要戒吗?

胃不好的人,真的不能吃辣吗?到底哪些食物才应该忌口?

由于辣实在是一种很特别的风味,有人无辣不欢,有人敬而远之,更多的人是既想吃又担心影响健康,所以小编将其单独拎出来谈一谈。其实,辛辣食物不止是辣椒,葱姜、芥末、胡椒、花椒等均属于辛辣食物,而辣并不是一种味觉或嗅觉,而是一种痛觉,这是因为在我们的口腔和皮肤上,有一些特定的神经受体,能与辣椒中的辣椒素结合,从而发出相应的神经信号,是我们感觉到刺激。

所以,辣椒本身所引起的只是一种“辣味”感受,是一种低风险的痛觉体验,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伤害。之所以很多胃病患者被告诫要忌食辛辣食物,主要是因为人体的消化道里也分布着大量的辣椒素受体,吃辣容易刺激胃肠道的蠕动,从而加重胃肠不适的症状,但并不是造成胃肠疾病的因素。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