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周杰伦新歌什么水平?”“蔡徐坤的水平!”

来源:时间:2019-09-27 11:21:26 阅读:1

一周前,周杰伦新歌《说好不哭》在朋友圈、微博刷屏,创下一天1900万销售额的好成绩,成为qq音乐平台历史上销售额最高的数字专辑。

全民狂欢之后,紧接而来的就是一波批评:

“周杰伦是不是江郎才尽了?”

“旋律单调,歌词口水,价值观输出非常有问题!三观烂透了。”

“周杰伦格局越来越小,只能写口水情歌了。”

“只会圈钱,消费情怀!”

甚至有人将之与蔡徐坤的《wait wait wait》相比,嘲讽说:

“你们闭眼吹的样子,和蔡徐坤的粉丝有什么区别?”

“周杰伦新歌什么水平?”“蔡徐坤的水平!”

01

因为是周杰伦,所以唱什么都好听

周杰伦陪伴着90后走过了青春,对于歌迷来说,周杰伦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歌手,而是一代人青春的象征。

周杰伦这三个字,本身就是一种情怀。

有人说周杰伦是最懂青春的那个人:

暗恋时《等你下课》,热恋时《告白气球》,分手时《不爱我就拉倒》,分手后《说好不哭》。

觉得不好听的人,你只是已经过了青春的年纪。

说起情怀,《说好不哭》由老搭档方文山作词,还有阿信合作献唱,可以说是王炸组合了。

微博热搜从周杰伦到阿信,从MV彩蛋到男女主角,超一线流量的热度带火了这首歌,让人无比期待。

对于《说好不哭》究竟好不好听,我问了身边几个周杰伦的粉丝,她们说:

“很好听,但是旋律平平的,就是没有什么亮点。”

“MV做得很用心,里面那么多梗,只有听的人才会懂。”

“说好不哭,但是我哭了。”

我们听的不是歌,是回忆和情怀。

“周杰伦新歌什么水平?”“蔡徐坤的水平!”

03

5.8的评分,是周杰伦的真实水平吗?

豆瓣开分9.8分,算是一个很高的分数了。奈何听众不给面子,不到24小时,评分就掉到5.8分。

5.8分是什么水平?是蔡徐坤《wait wait wait》的水平。

在音乐的制作水平上,这首歌真的有那么差劲吗?

大多数给低评分的听众认为旋律简单、歌词口水,并发出“周杰伦是不是江郎才尽了”的质疑。

这些质疑年年都有,但是不同的是,粉丝对这首歌也是褒贬不一。

可能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许多粉丝发出了失望的声音:没有任何进步和突破,非常平庸。

一些自称资深杰迷的听众,对这首歌表示失望:

“平平淡淡,毫无惊喜。”

“听了十遍,什么也没记住。”

“副歌比主歌更平庸。”

“吊了一个月的胃口,各种营销气氛,最后就出了这样曲子?还没有原先的版本好听。”

这首歌本来是写给欧珑香水的广告曲,重新填词之后,制作成了《说好不哭》。

听上去是不是有点敷衍?但就这种水平的敷衍,在当下这个口水歌盛行的音乐市场环境下,5.8分还是有点低了吧?

纵向对比,周杰伦的这首歌与他的其他作品相比,确实毫无新意,不值得称道。(《JAY》8.9分,《范特西》9.2分,《七里香》8.1分,《叶惠美》8.5分。)

但是横向对比当今火爆的其他歌曲,也算不上质量不好的作品了。在豆瓣评分5.8的作品中,《说好不哭》应该是最强的一首了吧。

如此评价,只是因为记忆中的周杰伦,不只是这个水平!

“周杰伦新歌什么水平?”“蔡徐坤的水平!”

03

周杰伦的歌从来不缺少吹捧,他对华语音乐的贡献无可取代,他天王的地位也无可动摇。正因为如此,我们更要摘掉粉丝滤镜、客观评价。

这是一首标准的周式风格的情歌,中规中矩,但不惊艳。

我在想:如果这首歌不是周杰伦写的,还会有多少人单曲循环它?

每当我听着相似的商业编曲,都期待有个人跳出来打破它,我就是这样地期待着周杰伦的新曲。

但是他没有,没有创新,只是简简单单、平平淡淡。

也许不是他的错,是我们的错。

他精心制作的《土耳其冰淇淋》受到冷遇,而《告白气球》这种简单的歌却莫名其妙那么火。

不是他在故步自封地写歌,是我们不肯进步地在听歌。

周杰伦年近四十,还在写校园情歌。他安居一隅,消费着他的名气和粉丝的情怀。

如今的他,生活幸福,感情甜蜜,参加综艺写写歌也挺开心的。

但作为粉丝,我还是怀念当年那个的周杰伦,那个“我干脆自己下车,指挥乐坛的交通”的周杰伦。

期待他的下一首歌,下一张专辑。

“周杰伦新歌什么水平?”“蔡徐坤的水平!”

作者:一线牵。一个赚钱还花呗的卑微大学生。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