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周兴捏造了什么谎言,武则天便把宰相魏玄同赐死家中?

来源:时间:2019-09-27 14:23:08 阅读:1

689年,离武则天称帝越来越近。这一年正月初一,则天顺圣皇后改元永昌,并加快了上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一年也是周兴等二丑奴才继续阴阳其脸、兴风作浪的一年。

年初,武则天亲自选拔的青年才俊陈子昂上书,要减少刑罚,倡导德治,停止征战,减轻徭役,让人各得其所。一个书生的建议自然没有引起武后的重视,她依旧放任周兴的恶行。

武则天继续按照自己的轨道走着,任何威胁他的人都要逐步淡出江湖。四月,天官侍郎邓玄挺因为和李唐宗室走得较近而被杀。五月,曾经在683年被武则天紧急调回长安,为高宗李治修建乾陵的安息道行军大总管韦代价,因为兵败吐蕃、退还高昌而遭到武则天流放。八月,武则天继续处置与徐敬业有瓜葛的地方官员。九月,宰相魏玄同被赐死家中。十月,出生于百济的著名军事将领黑齿常之被周兴诬陷入狱,后又被缢杀。没几天,先后在中宗、睿宗手里任宰相的刘齐贤坠入周兴的牢笼,在狱中自杀。

周兴捏造了什么谎言,武则天便把宰相魏玄同赐死家中?

面对这种情况,又是陈子昂给武则天写信,陈述冤狱过甚,牵连无辜。建议武则天亲自过问,对有罪者处置,对滥施刑罚者严惩。然而,则天顺圣皇后并没有理会陈子昂的建议。她,正不遗余力地走在通向帝位的道路上。

而武则天到底有多么痛恨魏玄同,非要把他赐死在家中呢?

作为魏征家族原籍后裔,魏玄同通过进士之路,走上了大唐官场。没有谁的道路是平坦的,魏玄同在经历了短暂的流放之后,得到了工部尚书刘审礼的赏识和举荐,逐步走到了吏部侍郎的位置上。干事高人,干大事靠有能力的人。魏玄同对大唐选人用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刀笔以量才,按薄书而察行”,魏玄同眼光独到、智识超群,上书表达了对庶民晋升问题的关注。认为要打开选人用人视野,为社会各阶层都提供干事空间。

匠人手艺不行,器物无法精致。官吏不贤,天下难以治理。君治民,臣辅君,任用官吏,这是治国之本。现在出现民不富、窃日增、诉未平、教缺失的局面,主要是因为官不履职、德不配位、行不担当。

周兴捏造了什么谎言,武则天便把宰相魏玄同赐死家中?

进而魏玄同提出,国之用人选任,就要建立激励机制,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源清才能流净,影正源于标直。

魏玄同可谓其心拳拳。然而,正直往往成为正直者的宿命。

早年靠着才华走出来的周兴,得到了高宗李治的召见,满以为飞黄腾达的日子到了。然而,就在李治准备提拔他的当口,有人以他不是士族出身而反对。他还得继续呆在县令的位置上。

出身无法改变,他只得原地踏步,这对信心满满的周兴是一个打击。

没有人把这件事情告诉周兴。他在城里瞪着眼睛等待命令。

看见周兴焦急的样子,魏玄同暗示了周兴。

善意用错了人就会筑成大错。

思前想后,周兴把事情看在了魏玄同身上。他准备伺机报复。

仇恨犹如罪恶的种子,一旦扎根在狭隘者的心中,有朝一日,将成为灾难。

在武则天实行酷吏制度之后,周兴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他发明了不少酷刑,前后处死了一大批朝臣,并向李唐宗室开刀。

魏玄同自然成为猎物。周兴伪造了魏玄同和宰相裴炎是同盟的证据。宰相裴炎早在五年前(684年)已经被武则天处死了。“太后已老,还是力挺皇帝才能更长久。”周兴给魏玄同捏造了这段说辞。

周兴捏造了什么谎言,武则天便把宰相魏玄同赐死家中?

周兴下狱。

“丈人何不告密,可以自证!” 监刑御史实在看不下去,建议魏玄同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

“被人杀、被鬼杀,又有什么区别呢。”魏玄同宁死也不做告密之事。

心胸狭窄者往往不择手段,往往投上所好,往往心狠手辣。而谎言又是一条牢不可破的绳索,捆住了诚善者的命运。

则天顺圣皇后把魏玄同赐死家中。

提建议时,其心可见日月,魏玄同挺立在大唐时代。遭诬陷时,有口不辩,魏玄同死在了奸人之手。命也?时也?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