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曹操和刘备临终之前,都提过一人不可重用,可惜后人没有听从

来源:时间:2019-09-27 14:25:02 阅读:1

在汉末三国时期,曹操和刘备是一对重要的对手。就曹操来说,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以汉献帝刘协的名义征讨四方,对内消灭二袁、吕布、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以此建立了三国中最强大的曹魏。就刘备来说,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刘备于赤壁之战后,先后拿下荆州、益州,建立了蜀汉。对于曹操和刘备来说,临终之际都说要堤防一人,也即让后人不要重用此人。不过,非常可惜的是,不管是曹魏还是蜀汉,都没有听从刘备和曹操的临终告诫。在此基础上,如果后人听从的话,三国的历史走向显然会被改写。

曹操和刘备临终之前,都提过一人不可重用,可惜后人没有听从

一方面,就刘备来说,公元223年,在夷陵之战败于东吴之后,刘备在白帝城托孤于诸葛亮、李严。在此基础上,刘备临终之时对诸葛亮说:“马谡言语浮夸,超过实际才能,不可委任大事,您要对他多加考察。”换而言之,刘备希望诸葛亮可以堤防马谡,也即不能重用此人。但是,非常可惜的是,不管是后主刘禅,还是诸葛亮,都没有听从。特别是蜀汉丞相诸葛亮,还认为不是这样,让马谡担任参军,时常接见一起谈论军事谋略,从白天直到黑夜。建兴三年(225年),诸葛亮率军讨伐雍闿,马谡送行数十里。对于马谡来说,为诸葛亮平定南中献出了“攻心为上”的计策。

曹操和刘备临终之前,都提过一人不可重用,可惜后人没有听从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出兵前往祁山北伐魏国。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诸葛亮派遣马谡来镇守街亭这一战略要地。不过,由于马谡违背诸葛亮的作战部署,放弃水源将部队驻扎在南山上,所以在街亭之战中被曹魏大将张郃击败。因为马谡失守街亭,所以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最终功亏一篑,没有取得更进一步的战果。诸葛亮回军后,将马谡连同与之一起在街亭作战的张休、李盛等全部处斩。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如果诸葛亮可以听从刘备的临终之言,很可能第一次北伐中原就不会失利了。

曹操和刘备临终之前,都提过一人不可重用,可惜后人没有听从

另一方面,曹操在生前,已经逐渐察觉司马懿“有雄豪志”,又发现他有“狼顾之相”,心里很忌讳。在此基础上,曹操虽然将司马懿征召到自己手下,但是,曹操不仅没有重用司马懿,更不会让司马懿染指曹魏兵权。在曹操临终之前,还对即将即位的曹丕说,司马懿不是甘为臣下的人,必会干预我们的家族之事。所以,曹操要求曹丕要堤防司马懿,不能重用此人。但是,和诸葛亮类似,曹丕也没有选择听从。公元220年,曹操病逝后,曹丕即魏王位,司马懿受封河津亭侯,转丞相长史。

曹操和刘备临终之前,都提过一人不可重用,可惜后人没有听从

最后,魏文帝黄初元年(220年)十一月,曹丕登皇帝位,史称魏文帝。曹丕登基后,任命司马懿为尚书,不久转督军、御史中丞,封安国乡侯。由此,非常明显的是,魏文帝曹丕不仅重用了司马懿,还让司马懿掌握了部分兵权。在此基础上,司马懿得以在曹魏军中培养自己的实力,并积累自己的战功。公元249年,在高平陵之变中,司马懿绝地反击,不仅击败了大将军曹爽,还彻底篡夺了曹魏大权。虽然司马懿没有取代曹魏,但是,司马懿的子孙最终夺取了曹操一手打下的江山,也即建立了西晋王朝。总的来说,如果曹丕、曹叡等人可以听从曹操的告诫,始终压制司马懿的话,或许曹魏的江山就不会被司马氏夺取了。对此,你怎么看呢?

文/情怀历史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