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说诸葛亮治蜀酷烈,为什么连个民变都没有?

来源:时间:2019-09-27 14:23:29 阅读:1

文献显示,诸葛亮治蜀时,九十四万人口,却能动员十万二千军队,四万官吏,而且还是每次主动北伐。如此的格局聚敛不可谓不重,执法近乎酷烈,这种搞法为什么连个民变都没有?


说诸葛亮治蜀酷烈,为什么连个民变都没有?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图/网络。


我们经常说,诸葛亮首先是个杰出的政治家,其次才是军事家。那咱们就从政治到军事的角度来聊聊对丞相治蜀的一些看法。

首先,从执法角度而言,称酷烈并不妥当,那叫炎汉旧法,只不过诸葛亮执法比较严格而已。西汉法律相当严酷,每年死刑犯的比例大致是一千多人里面就有一个,如果按这个比例,现在中国每年处死刑的大约是一百万。诸葛亮执政清峻,效率高总征收量小,能有效管制豪强和官吏,社会内部公正得人心。

诸葛亮的执法严峻主要还是针对世家豪族的,对于底层百姓还是很好的。众所周知,刘璋入川带来了东州集团,刘备入川又带来了荆州集团,他们与蜀地本土豪强有比较深的矛盾。双发一直不太对付,丞相的铁腕也主要针对蜀地豪强中不肯合作者。


说诸葛亮治蜀酷烈,为什么连个民变都没有?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图/网络。


三国志中陈寿评说诸葛亮,“科教严明,赏罚必信,无恶不惩,无善不显,至於吏不容奸,人怀自厉,道不拾遗,强不侵弱,风化肃然也.......”最根本一点是公平公正赏罚严明。

几个侧面体现的例子:

1,“瞻工书画,强识念,蜀人追思亮,咸爱其才敏。每朝廷有一善政佳事,虽非瞻所建倡,百姓皆传相告曰:“葛侯之所为也。””

2,汉晋春秋曰:樊建为给事中,晋武帝问诸葛亮之治国,建对曰:“闻恶必改,而不矜过,赏罚之信,足感神明。”帝曰:“善哉!使我得此人以自辅,岂有今日之劳乎!”

可以看出,丞相所谓的“酷烈”基本上是针对蜀地豪强,蜀地豪强本身被解除了武装又无法煽动百姓,自然没有民变。由于诸葛亮治政公平,吏治也比较清廉,对豪强大户的压制也到位,史书上所谓民也云云,很多时候还是说的豪强一类。如法正跟诸葛的讨论,法正是在所谓君子小人咸怀怨叹的情况下劝说的,诸葛亮回答蜀土人士,专权自恣,君臣之道,渐以陵替;宠之以位,位极则贱,顺之以恩,恩竭则慢。所以致弊,实由於此,一般的百姓平民是无所谓专权自恣,反而能从他的执法严明中获益,也没有所谓需要中央宠以位顺以恩的。


说诸葛亮治蜀酷烈,为什么连个民变都没有?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图/网络。


其次,要说说诸葛亮的执政风格,他是历史上出名的事必躬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大大压缩了行政效率降低的空间,结果就是透支生命,把自己累死了,但也从侧面反映了丞相在治理蜀国上所花费的巨大心力。

其三,关于蜀汉的人口问题,有质疑人口数太低,农耕文明就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动员率,是否有大量隐户的问题。关于三国时期蜀汉的人口一直有所争论,三国志等都是援引《蜀记》,说“领户二十八万,男女口九十四万,带甲战士十万二千,吏四万人”。根据《后汉书》第三十三卷“郡国志第二十三”记载:“蜀郡秦置,雒阳西三千一百里。十一城,户三十万四百五十二,口百三十五万四百七十六。”“永昌郡明帝永平十二年分益州置。雒阳西七千二百六十里。八城,户二十三万一千八百九十七,口百八十九万七千三百四十四。”蜀汉下辖二十二个郡,人口总和却不及东汉末年蜀郡一个郡的人口(135万),更是东汉末年永昌郡人口的一半,这样的人口损失太过惨重。而从历史上看,蜀汉地区在东汉末年并没有经历大规模的战乱,而且因为政局平稳有不少周边州郡的人口迁徙进来。两者之间存在矛盾,因此一般认为蜀汉人口的记录有问题。


说诸葛亮治蜀酷烈,为什么连个民变都没有?


▲三国时期地图,图/网络。


三国时期蜀汉最为弱小不假,但是也远没有到入不敷出的地步。到蜀汉灭亡的时候,清点蜀汉府库,仍然有金银各两千斤,四十万斛米粮。

特别要提醒的是,三国时期的军队是屯田的,特别是汉中地区。人口大量被曹操迁徙到内地,蜀汉在汉中大兴军屯,解决粮草问题。

可以认为,蜀汉地区的军民比例没有记载的那么夸张,政府虽然弱小却不贫穷,军队本身又是独立的经济体系,诸葛亮六出祁山并没有给蜀汉百姓带来太大的压力,自然也就没有民变。

再者,也有看法认为蜀汉因为有外敌,巨大的军事压力掩盖了内部矛盾。这种说法现在看来也比较片面,同时期的魏国吴国难道就没有外敌?魏吴两国多少有拖后腿的,诸葛亮自己把南中平了,孙吴至死也没能解决百越问题;曹操虽然把乌孙平了,但是到司马家掌权自己内部又出乱子,对比下来,丞相的治国能力可见一斑。


说诸葛亮治蜀酷烈,为什么连个民变都没有?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即诸葛亮平南中时的细节改编而来,图/网络。


百年后,“桓温征蜀,犹见武侯时小吏,年百余岁。温问曰:‘诸葛丞相今谁与比?’答曰:‘诸葛在时,亦不觉异,自公没后,不见其比。’”诸葛亮在世的时候,也没觉得他有多么了不起;自从诸葛亮去世以后,再有没有见过能比得上他的人了。

“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词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炼,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伪不齿;终于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三国志》中,陈寿对诸葛亮的这段评语,是对诸葛亮治蜀所展现的高超的政治能力最好的解答。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