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来源:时间:2019-09-27 16:16:13 阅读:1

快乐美食经济学正式开讲

文字原创 / 保和堂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编者按 本号给保和堂博士的定位和期望是:快乐美食经济学。美食和经济学,都是当下热门的话题,我们进阶了一下,想让他在两大热点之间穿梭,指东打西,用受众最广的方式,剖析最深奥的经济学现象,甚而至于,形成他标签式的边缘学科。然而,他常常对着美食流口水,忘了回家,也忘了他是经济学大咖,或是,谈起经济学一泻千里,暂时忘记了人间有味是清欢。今天是他的正式开讲之作,热望他尽快练成神功。鼓掌!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奇葩说》里的网红教授薛兆丰说:每一个现代人,都应该学习两门必修课。一门是物理学,另一门就是经济学。

物理学研究的是无人世界里的客观规律;而经济学研究的则是有人世界——尤其是由大量陌生人组成的世界——里的基本运行规律。

学点经济学,重新看世界。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从经济学角度重新解读世界,探究社会现象背后的真实规律,做个明明白白的现代人。

其实,经济学并非高不可攀,它源于日常生活。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现象,都能用经济学来解释。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美食,是一门学问;经济学,也是一门学问。结合在一起,更是一门学问。

美食,在天下所有地方,历史都很悠久;经济学,却诞生于西方。美食和经济学一相遇,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保和堂决定就镇江西津渡某天的见闻,和大家聊一聊。

这必将是“高考与经济齐飞,吃货与美食共色”。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保和堂与好友相约,到镇江文脉西津古渡去游玩。由于天气颇为闷热,两个人没走多久就已经大汗淋漓,正好看见一处卖凉饮的,且标着“第二杯半价”的广告。与好友两个人相视一笑,叫了两杯。

美食经济学: 第二杯半价之谜

生意之道,把握三个关键词: 收益,成本,利润。其中成本最为关键。成本中有一概念:边际成本。凉饮售卖者认为卖给消费者的第一杯饮品的成本,已经包括了店铺租金、制作饮品的设备成本、水电成本、人员工资、品牌宣传成本以及制作饮料的原材料成本。

而一旦成功出售了第一杯饮品,第二杯饮品的成本就只剩下原材料成本,也就是第二杯的边际成本。

因第二杯的边际成本很低,自然可以标第二杯半价。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再由此论及高考,家长和考生会发现,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招生规模普遍比较高,原因之一需求旺盛,原因之二边际成本低。一桌,一椅,一师而已。

所以,此类专业,家长和学生朋友在选择的时候要慎重,规模过大,教学质量必然难以保障,同时未来就业市场也必然竞争激烈。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两人喝过凉茶,在老街上逛了一圈,饥肠辘辘,就开始寻食。路过一处饭店,生意清淡,店中服务人员或打盹或聊天,对我俩也不怎么热情。

我拉离好友说,此处一定不好吃。好友疑惑地看着我,我只说了四字:王戎识李。好友会心地一笑。

美食经济学:生意清淡之谜

信息经济学中有一概念:信号。信号可以传递质量信息。生意清淡往往意味着不好吃。所以果断拉离好友,是有一定道理的。

再由此论及高考,“985”“211”其实都是信号标签,如若得此标签,在未来职场就可占得先机。之前的高考咨询中,保和堂也时常提醒考生慎重选择冷门专业,因为它可能会一直冷下去。

两人离开那家生意清淡的饭店,来到一个人声鼎沸之处,上面挂着CATV五次报道“张哥锅盖面”字样的横幅。好友根据我前面所讲的道理,急急拉我进入到该饭店,店内服务员也满脸堆笑。盛情难却,我只得入座。但是汤面上桌,难吃非凡,两个人只能对视苦笑。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美食经济学: 景区难吃之谜

信号也会有噪音,“买的不如卖的精”。

好友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们在景区。景区生意,面向游客,往往是有一笔捞一笔,我们称之为“一次性博弈”,因此不太会在意回头客,自然也不会在质量上下真功夫。

再由此论及高考,针对热门专业,我们也一定要慎重。热门专业需求旺盛不假,但未来也可能由热转冷,“风水轮流转,还把实力看”,所以,要通过办学历史,重点学科,师资力量等信息再辨识。

我们两人既然自称吃货,在吃上肯定要十分讲究,所以才尝了一口,就果断放弃。付了钱直接走人,吃货就是这么骄傲。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美食经济学:弃食之谜

吃还是不吃,不是个问题。有一个概念叫做沉没成本: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沉没成本是既已付出且不可追回,但与当前决策无关的成本。在现实生活中,因为不舍得沉没成本,而不能做出理性决策的例子,随处可见。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但由此论及高考,我的看法和上述有些区别。

我一般和学生说:不要轻言喜欢和兴趣。其一,一个人最难了解的是自己,一旦选择请先坚持;其二, 我们国家的高校转专业的通道其实还不是那么通畅。

可喜的是,很多学校采取了通识教育,增添了学生的试错机会,幸事。当然,对很多人来讲,开始的选择就是那么的重要,做好第一步!看到很多学生在大学因选专业不慎而颓废,既心疼又可惜。

说了这么多,两人还依旧饿着肚子,但经历“张哥锅盖面”之后,两人选择就更加慎重了。选来选去,选得很累,还是走进了本地人常去的面馆。结论:味道还是老的好。

薛兆丰的网红经济学很难?在逛吃逛吃中,你就学会了

美食经济学:面馆好吃之谜

为什么最后我俩去的面馆面好吃?两个关键词:本地人+常去。和游客的一次性博弈不一样,本地人是多次重复博弈,做得不好吃,本地人去了一次,就再也不会不去了。所以:本地人+常去=品牌。

再由此论及高考之前与大家说的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就是这个意思,品牌就是高质量信号。

你还会发现越是好学校有一说一,你的信息搜索特别简单;越是差学校遮遮掩掩,信息搜索特别累,有可能名字都是假的。

这个概念我们称为“交易成本”。所以相处不累就选择吧,相处太累往往是个坑。

以上就是保和堂新开张的“美食经济学”,希望我们在经济学的世界里一起逛吃逛吃。不明白的,保和堂在留言区等您。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