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一顿午餐要近20欧元,看看欧盟食堂啥菜价?

来源:时间:2019-09-27 16:29:36 阅读:1

timg.jpg

欧盟委员会、理事会和议会分别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斯特拉斯堡等地设有办事机构。各个机构食堂的菜式、价格不尽相同,难免被员工们相互比较。这不,欧洲议会员工就因为菜价问题对委员会和理事会的食堂羡慕嫉妒恨了。

食堂“偷”涨价,员工很愤怒

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的员工们本来对食堂的菜式是比较满意的,觉得味道不错。但今年8月度假回来后,他们却不淡定了。取完菜一结账,发现一顿午餐的价格上涨了四分之一还多。在一直低通胀,存钱都是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欧洲,25%的涨幅肯定超出大家能够接受的范围了。

一份原本80分的干酪洋葱汤现在要1欧元,以前2欧元一份的薯条配菜现在卖2.5欧元,几乎所有食物价格都涨了25%或更多。午餐若吃的丰富点:一道汤1欧元,一份100克的什锦沙拉1.3欧元,一道带骨牛扒11.5欧元,饭后甜点芝士蛋糕4.7欧元,若再来杯咖啡,哇哦,一顿午餐20欧元左右!或者简单点:来盘火腿片配煮鸡蛋和生菜番茄8欧元,加一盘有机蔬菜通心粉是1.3欧元,汤1欧元,也要10欧元以上;就算女士们为了身材吃素,一盘有机蔬菜蒸粗麦粉也要7.5欧元。

这个价格初听起来似乎不算离谱,可在欧洲,就算收入最高的北欧人,税后月平均工资也不过三、四千欧元,德国、法国和英国的月平均工资一般是两千多欧,更别说月薪几百欧元的东欧和南欧了。去掉房租、保险、度假旅游等大项开支,钱包所余有限。一个人一顿饭就要十几二十欧元,着实贵了点。尤其是,大部分在食堂吃饭的,是拿低薪的秘书、保安、保洁还有食堂员工等。这也难怪员工们要吐槽每天几欧元的多余支出了。

timg (1).jpg

比比委员会,两眼都是泪

员工们患涨价更患不均。以每周四为例,议会食堂的100克沙拉价格为1.3欧元,而委员会的一份沙拉是82分;议会有机蔬菜通心粉是1.3欧元,委员会执行总部的食堂里,意式红豆配意大利面才63分,整整相差一倍多!议会食堂的蔬菜蒸粗麦粉价格是7.5欧元,而委员会食堂的素版墨西哥辣汤才4.95欧元。甜点方面,议会食堂芝士蛋糕4.7欧元,委员会的蛋糕和馅饼只需2.74欧元。

再比比理事会食堂。理事会的利浦休斯食堂的牛排炸薯条外加一杯软饮8欧元,委员会食堂的牛腰肉为9.17欧元,普通牛排更便宜,才 6.01欧元,而上面提到的议会食堂的带骨牛扒是11.5欧元。

人们可能认为,议会和委员会、理事会同是欧盟的三大主要机构,相互之间应该没啥可争的。错!除了对移民政策和欧盟长期预算的分歧,光是饭菜的价格就能让议会的人抓狂。

对于新闻界和公众给予委员会和理事会“不必要的优惠待遇”,议会中本来就有不少人不满,如今这越拉越大的食物价格差更是在“伤口上撒了盐又撒胡椒”。

民主不民主,感受都痛苦

员工们认为,议会趁大部分人外出度假的时候突然涨价,拉大了和其他两大机构食堂的价格差,让最民主的欧盟机构获得了最不民主的午餐菜单。

议会发言人解释,涨价主要包含了几个因素:包括12%的增值税,逐步取消仍然存在于欧盟其他机构的补贴,与新供应商签定新合同。议会在2018年12月新招标发布前后曾经通报过这些变化。

一名议会总干事则表示,现在的食物更新鲜,有更多的营养选择;采用更环保的操作,实现完全无塑化;服务也将进一步完善;取消补贴将为纳税人每年节省500多万欧元的开支,意义远超过以前的食物,是更“民主”的。

但议会员工们和工会并不买账,说没有接到涨价通知,而所谓的增值税问题是欧盟2006年的指令。考虑到就餐员工普遍低薪,涨价不仅是不合理的,而且是不合情的。

其实,扯别的都太远,主要问题还是议会员工的腰包和感受。

作者:王蓓华

编辑:孙华

责任编辑:陆益峰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