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来源:时间:2019-09-27 14:29:33 阅读:1

千山万水总是情,关注一波行不行!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腾讯NBA女主播

腾讯NBA·看球新时代

1986年,NBA向中央电视台寄送了一盒1985年湖人与凯尔特人总决赛的录像带,而这卷录像带被央视的《赛场纵横》节目播出之后引起了狂潮,第一次接触到如此高水平比赛的中国球迷开始关注NBA,而由此也拉开了NBA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

斯特恩程门立雪

后来的故事已经广为人知,那就是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1987年亲自前往央视并在寒风中等待了整整1个小时才得到与央视一位校领导见面的机会。当时,NBA还是一个小机构,无论是影响力还是实力都不能同日而语。值得一提的是,CBA高管马国力先生曾经表示,当时作为外国人的斯特恩要想进入央视必须经过保卫处的繁琐手续才可以,而彼时的斯特恩更像是今天的产品推销员,因没有提前预约,在凛冽的寒风中等待1个小时之后,斯特恩才得以进入央视大楼,并将NBA精心剪辑的一盘录像带集锦交到了央视手中。当时,斯特恩恳请央视能够郑重考虑将NBA引入中国,并且愿意无偿提供转播。1984年上任的斯特恩,在其掌权之初NBA仅有23支球队,而且其中17支都处于亏损的状态,而正是由于斯特恩“程门立雪”才打开了中国市场,才将NBA推向中国和世界。时隔多年,谈及“免费转播”,斯特恩表示NBA是“有耐心的投资者”。相信故事说到这里,大家就能明白斯特恩对于NBA意味着什么,也能明白为何老爷子能得到众多球星、名宿的尊敬,因为斯特恩才是NBA真正的“贵人”。实际上,虽然在商言商,但今天能够观赏到NBA这样高水平比赛的中国球迷也要感激斯特恩当年那颗“赤诚的赚钱之心”,同时我们也不得不佩服斯特恩的战略眼光以及为推广而提供“免费转播”的魄力。要知道,实际上直到今天NBA也主要依靠转播协议盈利。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大卫·斯特恩与NBA现任总裁肖华

既然说到斯特恩,就顺便提一下老头子为NBA做出的卓越贡献。上文提到,当斯特恩上任的时候NBA的影响力并不大,也仅有23支球队,其中17支还处于亏损的状态。准确来说,斯特恩做了三件事儿:

1.修改规则,让比赛更具观赏性。

斯特恩上任之后就对NBA的规则就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让比赛更具观赏性。实际上,直到今天,肖华也在做一样的事情。比如,NBA二次进攻的时限改为14秒就是为了加快比赛的节奏,这也让比赛出现了更多的快攻和扣篮,这当然是球迷最爱的场面!

2.造星计划,让偶像成为“推销员”。

斯特恩此后还开启了造星计划。80年代,斯特恩制造了“黑白话题”——魔术师约翰逊与大鸟伯德的黑白双煞。90年代堪称巅峰,斯特恩打造了乔丹这颗NBA历史上最为璀璨的明珠。再后来就是96和03的两代黄金球员,直到2002年,斯特恩运作姚明成为NBA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的状元,造星也成功打开了中国市场。直到今天,肖华也仍在延续斯特恩的做法,他打造了五星勇士,虽然引来了不少争论,但事实上这已经成为非常出色的话题。

3.联系央视,开启中国市场。

早期的斯特恩独自跑北京,等央视,送录像,送转播,相比今天的地位,当年可谓是卑微到尘埃里。到了今天,NBA不仅有了中国赛,还在休赛期让众多明星球员前往中国参加各种活动。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新浪转播NBA

央视拉序幕新浪上台阶

在央视转播NBA的日子里,相信是许多80、90后难以忘怀的快乐时光。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样的感受。早年,MP3还没问世,手机的功能也非常单一。大家听歌大部分都是通过磁带或者收音机。尤其是收音机,电台播什么歌曲,我们就只能听什么歌曲,但是偶然听到一首自己喜爱的歌曲就会非常开心,之所以会开心原因在于“可遇而不可求”。实际上,人生的美丽与珍贵就在于它的无邪与无暇,在于它的可遇而不可求,在于它的永不重回。同样,在央视成为NBA转播主力军的时间段里,我们只能追随央视的时间去观看比赛,虽然央视的电视讯号实际上有些滞后,但总体而言对于当时的大多数人来说只要不刻意看文字转播对于这样的延播也没什么影响。不过,随着网络的发展,很快人们就意识到如果能够利用网络来看比赛,那么就不用天天翘课、翘班看比赛,即便没有时间也可以等待比赛结束之后(前提是不看结果)在网络上观看回放。值得一提的是,直播吧就曾经出台过类似的服务,其中有一个链接可以保证看不到比赛结果而只看比赛。但说实话,自从不会错过比赛之后,有时候不知道想看哪一场比赛,有时候甚至觉得有些兴趣索然,这就是多了选择之后带来的“幸福的烦恼”。新浪,作为国内率先开启直播的网络平台,也拉开了这样的序幕。虽然,它为我们带来了“烦恼”,而且开始新浪转播的清晰度也远不如今天清晰,但是其带来的便利和变革却不能否认。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直播交流“天涯共此时”

直播交流天涯共此时

中学时代,学校附近的奶茶店、汉堡店只要有电视都会挤满了学生,大家除了吃饭更关心NBA。我自己读中学的时候,火箭由于地处西部,经常有主场比赛都是在中午时分才打到第四节,正值放学时间,所以也会跟同学一起挤在小店里看比赛。尤其是火箭打爵士的系列赛,可以说当时几乎就没有爵士的球迷,火箭只要一进球,所有人都欢呼雀跃,而爵士一进球,大家就顿时鸦雀无声。除了火箭,最大的球迷群体大概就是湖人,毕竟“科比科比,神准无比”还是被喊成了口号,其魅力和影响力也绝非一般球星可比。离开校园之后,如果再要看NBA,可远没有中学、大学时代那般热闹,看球要讲氛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网络就带来了这样的变革,看球不孤独,天涯共此时。天南海北的大家通过网络共同观看一场比赛,同时能够相互交流,多多少少就屏蔽了一些单独看球的孤独和寂寞。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实时直播时时有球看

应该说弹幕满足了看球的激情,而不同央视的解说风格也丰富了解读比赛的乐趣。除此之外,央视过去很少出关于NBA的专题节目,但腾讯却出了很多关于NBA的周边节目,应当说这既是娱乐化的表现,也是顺应了时代的潮流。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腾讯体育会员

腾讯NBA·付费时代如期而至

相比过去在央视免费看球,腾讯先提供服务,再开启收费,也非常符合传统的商业套路。实际上,腾讯开启付费时代并不让人意外,甚至可以说如今全年720元,未来只会比这个价格更高。为什么这么说呢?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流量和比赛时间

流量解决了比赛时差

NBA的比赛通常都在美国当地时间下午或者晚上,加上美国人的上班时间也比较晚,所以他们大可以享受晚上闲暇的时光。相反,由于时差的原因,NBA比赛通常在中国的直播时间都在上午,一般来说东部早的时间在7点多,最晚的西部太平洋赛区大概在中午11点到11点半开始。相比中国人的作息,上午7点是上班族迷迷糊糊的时刻,9点多则已经开始上班,太平洋赛区以及西南赛区的比赛虽然在11点左右才开始或者接近尾声,但这个时间段也是大家中午吃饭和休息的时间,因此很多人可能只是偶尔看上两眼,没有精力像过去一样全身心享受比赛。此外,如今的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也很大,看NBA已经成为一种可有可无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NBA的时间与中国人的生活格格不入。不过,由于网络资费的调整,以及4G时代的到来,网络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即便在上班期间,如果有非常喜欢的比赛,也可以利用偶尔的空闲观看,这就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因此手机客户端是推动中国转播市场走向收费时代的原动力。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NBA官方对腾讯的转播质量评价

蓝光4K数字信息时代

流量解决是时空问题,蓝光和4K的数字化信息时代则让观众享受到了有史以来最出色的转播服务。过去,电视采用的是模拟信号,早期的网络直播由于信号的原因并不清晰,甚至有很大一部分观众认为其质量还不如电视信号,所以很大一部分比例的球迷都没有放弃央视。不过,随着网络技术的持续进步,网络转播的信号也越来越好,当球迷直呼在电脑上能够看清球员的汗水时,电视已经开始逐渐被淘汰。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美国橄榄球

中美不同的篮球市场和环境

在美国,有四大联赛。其中,棒球、橄榄球、冰球的受欢迎程度都要超过NBA。不过,由于文化的差异,篮球在中国却是最受欢迎的比赛。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各地区用户增速排名

在刚刚过去的2018-2019赛季中,以腾讯平台为例,其中通过腾讯观看NBA的观众每个地区增幅都超过了20%,而新疆、四川、天津更是成为增幅最快的3个地区。所以,NBA对于中国市场的迫近有其现实意义。从这个趋势来看,未来NBA不排除会将更多比赛或者娱乐性质的比赛带到中国,一场中国赛已经让中国市场爆棚,如果是一场全明星盛宴,那么NBA真是一场就要赚得钵满盆满。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腾讯的2K节目

为什么是腾讯?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让人意外的话题,那就是今年参与争夺转播权的平台中,腾讯的出价并非最高,但却以5年5亿美元的价格垄断至2025年。其中,阿里巴巴的出价就要比腾讯高出不少,但NBA为何独独看中腾讯呢?

有一说一|腾讯垄断NBA转播权 看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腾讯请麦迪前来参加节目

第一,腾讯是与NBA较早合作的非官方平台。对于NBA来说,央视如今仍然是采用电视信号,其清晰程度以及共享性都远不如通过网络直播的腾讯。加之,双方原本就有合作基础,此番选择腾讯也在情理之中。

第二,阿里巴巴的出价比腾讯更高,但NBA仍然选择腾讯。其主要原因是腾讯这几年营造的氛围相对较好,无论是转播、直播、NBA节目,甚至是一些娱乐性的综艺节目由腾讯赞助的都获得了不少好评,从这个角度来看,腾讯运作下的NBA非常出色,如果放弃腾讯,改用阿里巴巴,那么NBA要等待阿里巴巴重新搭建这样大型的平台,其所耗费的时间、效果都难以估算。

腾讯一年720元只是开始

所以,综合市场、需求以及NBA在中国的影响力来看,腾讯一年720元的会员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未来5年腾讯会致力于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广阔的NBA周边,而720元的会员年费很可能只是一个付费时代的开始,将来想要享受更优质的服务必然要付出更高昂的价格!

作者介绍:薄荷猫篮球世界,本赛季成功预测小加索尔加盟猛龙、豪斯将与火箭达成和解、戴维斯在全明星赛前不会被交易、季后赛前预测西部排名、成功预测快船至少能在与勇士系列赛中赢下一场比赛。

1.西部火箭次轮或遇勇士 鞋王半兽人成灭勇X因素

2.全世界都不看好的快船才真正是米切尔口中失败的胜利者

3.深度观察:纳什均衡理论昭示豪斯将与火箭达成和解

4.深度观察:博弈论角度谈鹈鹕今夏如何运作安东尼戴维斯交易

5.灰熊甩卖康利小加 猛龙成最大下家

6.有一说一:能把德罗赞的垃圾兄弟带进总决赛的人才是MVP!

7.有一说一:玉米甜味剂和NBA的球星抱团

8.有一说一|三十年如一日 爵士队坚守初心

9.有一说一|曹操有逐虎典韦 库里有悍将格林

10.有一说一|波什和乐福真的是因为詹姆斯而沦为外线射手吗?

11.有一说一|考辛斯赛季报销,湖人怎么选?

12.有一说一|威少哈登“鬼吹灯”组合或许会“刷”出一个总冠军

13.有一说一|卡佩拉难堪大用 31+31神将或成新目标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薄荷猫篮球世界!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