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中国四大神兽,镇守四方,护我华夏万年,你又知道多少?

来源:时间:2019-09-27 14:21:18 阅读:1

在中国古代神话体系中,四大神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四大神兽自古以来一直是镇守四方,保我华夏不受外族所侵扰。四大神兽分别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这四大神兽都或多或少是听过一些的,但是对于四大神兽,你又知道多少呢?

中国四大神兽,镇守四方,护我华夏万年,你又知道多少?

青龙

关于青龙来历的说法是有很多的,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说由印度传入的,印度确实是有龙神的,但是地位不高。还有一种是说青龙中国东方的星宿所化,而青龙也是掌管东方七宿,所以这一种说法更靠谱一点。青龙的名字还和星宿的形状有关,角、亢、氐、房、心、尾、箕这七宿组成之后,像一条龙,再加上东方属木,为青色,所以就叫青龙。自古就有云从龙,风从虎之说,所以青龙和白虎的关系是很好的,他俩联合作战也是最强的。众所周知,龙生性淫奢,所以就有了麒麟是龙和牛所生,大象是龙和猪所生,这都是后人遐想的,但是确实有一说法是龙生九子,各个不同,这也说明了这九个儿子的母亲都是不同的。

中国四大神兽,镇守四方,护我华夏万年,你又知道多少?

白虎

在四大神兽中能够与青龙相提并论的也只有白虎了,毕竟云从龙,风从虎不是白叫的。白虎虽然是白色的,但是它名字中的白,并不是指身上的颜色,而是指它的属性。白虎是西方七宿的化身,而在五行之中,西方是属金,为白色,所以才叫白虎。虎是百兽之王,所以白虎也是战神的象征,在古代,勇猛的战将很多被称为是白虎战神转世,例如罗成,薛仁贵等。而白虎更是有驱邪避灾、发财致富、喜结良缘之象征,所以许多人都会祭拜白虎,古有左青龙、右白虎之说,所以在古代许多公堂之上,都是有着青龙白虎的画像,意为镇邪之用。

中国四大神兽,镇守四方,护我华夏万年,你又知道多少?

朱雀

关于朱雀的来历就没有那么多了,朱雀可以说是凤凰的化身,但是凤凰有很多,但是朱雀只有一只,在上一任朱雀死亡之后,就会从凤凰中挑选一只,继承朱雀的名号。朱雀是掌管南方七宿,南方属火,而朱又为赤色,所以名为朱雀,也被称为是火凤凰。如果说青龙是鳞虫之长,那么朱雀就是鸟类之长了,在凤凰之中,凤为雄、凰为雌,然而随着将龙凤放到一起之后,也就慢慢的将凤凰默认为雌性了,所以也就有着皇帝为龙,皇后为凤了,在之后的认知当中,更是一直默认朱雀是雌性的了。因为朱雀又有玄鸟之说,所以随着道教的慢慢发展,朱雀也是称为了九天玄女。

中国四大神兽,镇守四方,护我华夏万年,你又知道多少?

玄武

玄武又叫玄冥,在古代,冥和武的读音是相同的,武乃黑色,冥就是阴的意思。玄冥一开始的说法是古代利用乌龟壳占卜,请乌龟到冥间去询问凶吉,然后将答案带回,由于乌龟是生活在水里,随着意义的慢慢扩大,所以玄武慢慢的也被称为水神,而冥间最初又是在北方,所以就有了玄武镇守北方之说。乌龟因为长寿,所以玄武在民间也是有了长寿的象征。但是宋朝的时候,因为忌讳“玄”字,所以玄武也是被升级成真武大帝,区别于其它三大神兽。

中国四大神兽,镇守四方,护我华夏万年,你又知道多少?

天之四灵,以正四方,东方青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也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了四大神兽镇守华夏四方之说。四大神兽,东西南北,真守四方,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中一直传承下来,足以见四大神兽在中国神话体系中的地位。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