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方郎”才未尽,“周董”尤可期

来源:时间:2019-09-27 11:38:43 阅读:1

“ 这故事 开始一个人

我认真 写成了我们

走过红尘 再也不怕冷

某天离开 这一座城

我去哪你都跟。

过了门 永远是 一家人。”

方文山最近成了微博热搜的常客。

发布一段古风歌词的创作,被猜测是否提前曝光了周杰伦的新歌,上热搜;

《说好不哭》销售过千万,发布长文介绍歌曲故事,又上热搜;

林俊杰新歌发布,再次发文为JJ打call,又又上热搜;

甚至几天前在采访中透露,周杰伦或将在今年发布新专辑,又又又被网友送上热搜……

“方郎”才未尽,“周董”尤可期


然而,在人声鼎沸之下,《说好不哭》在豆瓣上的评分仅达到将将及格的5.8分,略高于去年“哥的胸肌给你靠”的《不爱我就拉倒》,但却低于“卖蛋饼”的《等你下课》。

此时,距离周杰伦数字专辑《说好不哭》已经过去了8天,距离林俊杰歌曲同名数字专辑《将故事写成我们》发布已过去4天。

路人把这归结于周杰伦的“江郎才尽”,说顶尖如“周天王”也逃不了中年发福的“奶茶魔咒”;而林俊杰的“过了门”在网友看来,幸福之余也带着一丝“土味” 。

粉丝结合两首新歌,把“过”归于方文山的“江郎才尽”,吐槽方文山已走下神坛,像是要携手两位歌手拓展婚庆业务。

但在网娱君看来,方文山从未“封神”,自然也从未从“神坛”跌落。

那些年,周杰伦的方文山

世人熟识方文山,大抵是因周杰伦。

1997年的方文山结束了维修工、送货司机的工作,进入了吴宗宪当时开设的阿尔法唱片公司。同年,吴宗宪在比赛中挖掘周杰伦,给了他创作50首歌才能发唱片的任务。

“方郎”才未尽,“周董”尤可期


彼时的港台歌坛,林夕刚刚为张学友谱写了《你的名字我的姓氏》,为“天后”王菲定制了荣获当年香港十大中文金曲最佳词作奖的《约定》,并着手为张国荣打造新专辑《红》;李宗盛出道满10年,发行了《李宗盛24K黄金精选》,以作词人身份创作的歌曲《爱的代价》、《当爱已成往事》、《我是一只小小鸟》已红遍大江南北;黄伟文虽还没创作出陈奕迅的《最佳损友》、谢安琪的《喜帖街》,但也凭借《活得比你好》、《好结果》等歌曲,开始在作词人领域崭露头角。

音乐市场,并不寂寞。

为了抢占音乐市场份额,当时的阿尔法唱片公司采用了新人主动对外推销新歌的机制,刚刚与方文山“不打不相识”的周杰伦,在方文山的歌词集中找到一首名为《你比从前快乐》,并为之谱曲,不久之后这首歌为唱片公司录用。

后来的方文山,经常会给周杰伦的一首曲提供三个版本不同的歌词,但周杰伦总是选择最奇怪的那一版,在惊叹于品味相投之际,二者合作的歌曲却由于太过独特,并不好卖。

周杰伦的解决办法是选择自己唱,在经历了吴宗宪的50首歌考验后,2000年,周杰伦推出个人首张专辑《Jay》,其中,除了由周杰伦作词的《星晴》、《黑色幽默》以及徐若瑄的《可爱女人》、《伊斯坦堡》、《龙卷风》之外,十首歌中,五首是由方文山作词的作品。

此后,周杰伦每年一张专辑,专辑中一半是方文山。

“方郎”才未尽,“周董”尤可期


不论是《爱在西元前》中“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深情;“快使用双截棍 哼哼哈兮;习武之人切记 仁者无敌”的侠义精神;“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的心境;还是“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浮图塔 断了几层 断了谁的魂;痛直奔 一盏残灯 倾塌的山门”的中国古风,方文山的词之于周杰伦的曲,成了十几年来大众对于周杰伦满分作品的判断标准。

但就如同徐若瑄、黄俊郎、宋建彰以及周杰伦自己也都曾作为作词人,出现在周杰伦的热门单曲中一样,成就周杰伦的不只是方文山,方文山也不只“属于”周杰伦。

周杰伦之外的方文山


在与林俊杰合作《将故事写成我们》之前, 方文山曾几次在林俊杰的歌手生涯中出现过。

早在2004年,方文山就与林俊杰合作了歌曲《子弹列车》,2014年合作了一首《茉莉雨》,2015年合作了《有梦不难》,就连去年因在社交平台上蹿红的“确认过眼神 我遇上对的人”也是出自于方文山之手——来自于2008年,方文山作词,林俊杰演唱的《醉赤壁》。

“方郎”才未尽,“周董”尤可期


而在两大天王之外,方文山产出的经典作品也不在少数。

2001年,方文山为李玟谱词《刀马旦》,15年后,信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再次翻唱;2002年,方文山填词的《壁虎漫步》,作为潘玮柏同名专辑的主打歌;2006年,方文山为信乐团作词,创作了“而你今生又在哪户人家 欲语泪先下”的《千年之恋》;同年,方文山为阿桑创作了《一直很安静》,作为《仙剑奇侠转》的插曲为人熟知。

除此之外,蔡依林的《倒带》、南拳妈妈的《牡丹江》、容祖儿的《小小》、张韶涵的《亲爱的那不是爱情》、张靓颖的《十里桃花》,易烊千玺的《丹青千里》也都是方文山作词的作品。

不可否认的是,方文山在古风歌词上的创作也确实充满着供听者享受的画面感,在现代歌曲中也有着绵绵不断的情谊和稀奇古怪的创意。

“方郎”才未尽,“周董”尤可期


然而,在网娱君看来,这其中,还是有不少略微“跑偏”的歌词,且与时间先后无关。

比如说方文山曾在2000年为迪克牛仔创作过一首名为《出卖心碎》的情歌,歌词中的“出卖心碎痛多一倍我好累 一身酒味却没有醉”,放在当下说不定可以迅速登上抖音神曲的排行榜;而在2011年为电视剧《倾世皇妃》创作的、由林心如演唱的主题曲中“倾世皇妃 我不要 好累;乱世江山 我不想了解”一句,单看歌词也让人很难与“我用几行字形容你是我的谁”的方文山联系在一起。

“方郎”才未尽,“周董”尤可期


更有趣的是,随着方文山名气的与日俱增,以及乐坛由港台歌手到偶像歌手的迭代,一些年轻的偶像团体的单曲中,也出现了方文山的身影。

比较早的是台湾女子偶像团体“冰果甜心”在2013年发布的《我女朋友》,歌词如下:

“你朋友圈的聚会 不让我跟 是否里面 有你暧昧的人

为何朋友前 你始终不开口 大声的说 这是我的女朋友”

类比之后为偶像男团“防弹少年团”《男子汉》填写的中文版歌词:

“放不下 谁在尴尬;放不下 谁在害怕

有些暧昧 你答应约会;拒绝了谁 你答应约会;感觉对了 你答应约会”

两首极其口水风化的歌词,让粉丝视其为方文山作词生涯的滑铁卢。

但就算如此,方文山之后还是创作出了“在墨砚清 韵诗题你的泪 画染了谁家山水”;“哲人离 世人奇 而丹青 依旧千里;山壮丽 水秀奇 墨色起 谁远去”等彰显文字魅力的歌词,也依旧是歌迷们最期待的周杰伦的作词人。

“方郎”才未尽,“周董”尤可期


就连周杰伦自己在《梯田》的歌词中也曾cue到方文山:文山啊等你写完词,我都出下张专辑喽,没关系慢慢来,这首歌我自己来”。

所以,在网娱君看来,就算流量当头,数据为天,周杰伦还是那个唱情歌的周杰伦,方文山还是那个写情诗的方文山,只不过偶尔发挥不稳定罢了。

说不定在今晚刚公布的周董IP综艺《周游记》里,方文山将表演现场填词呢。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