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新闻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东汉的刘秀那么优秀,为什么在历史上缺少存在感?

来源:时间:2019-09-27 14:03:25 阅读:1

笑谈历史风云,分享有趣故事。翻开一段传奇,收获人生智慧。大家好,欢迎来观看“文史哲趣味谈”的文章。

在开国创业的队伍中,刘秀在军事方面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昆阳之战被许多军事家一次又一次地当作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来讲。刘秀的小伙伴云台二十八将和李世民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一样,有着精彩的战争故事。但是刘秀在人们心中普遍缺少存在感,这是为什么呢?

东汉的刘秀那么优秀,为什么在历史上缺少存在感?

刘秀影视形象

一、东汉和西汉给人一脉相承的感觉

东汉和西汉都是汉朝,都是刘家的天下。虽然中间有王莽篡汉,并且做出了一些大家喜闻乐见堪资谈笑的事情,但这就像一家公司的股权被夺取,创始人的后代又通过努力逆袭夺回来。总之,给人的感觉是剧情老套,勾不起人们探索的欲望。

东汉的刘秀那么优秀,为什么在历史上缺少存在感?

刘秀影视形象

二、刘秀的功臣都安安稳稳地善终了

刘秀手下的主要功臣如云台二十八将等,基本上是善终的。他们中的战斗经历也是精彩纷呈的,有的比韩信还精彩,能力也是爆表的。但他们得以善终,而且刘秀的操作比赵匡胤杯酒释兵权更温柔,那么问题就来了,美人衰老,将军迟暮,都是一样的,倾国倾城的李夫人还不想让汉武帝看她临死时憔悴之貌,大家也没有兴趣看功臣们晚年的衣食住行是怎么样的。

东汉的刘秀那么优秀,为什么在历史上缺少存在感?

刘秀像

相反,刘邦从打败项羽到临死前,都一直在消灭当年的战友,厉害的人物,被封王的,基本都杀掉了。朱元璋晚年更是杀得血流成河,而历史记载又语焉不详,这更能勾起大家探索的好奇心。

李世民好些,但是晚年征高丽的时候,李靖都病得行将就木。李世民暗讽他是司马懿,李靖听后立马起身和李世民一起征战,结果半道上就去世了。这也是能令人回味无穷的故事。

东汉的刘秀那么优秀,为什么在历史上缺少存在感?

刘邦影视形象

三、刘希的皇族身份无争议,男女问题也干净

刘秀的皇族问题是无可辩驳的,不像刘备的皇叔身份总让人怀疑。刘秀虽有“做官当做金执吾,娶妻当娶阴丽华”这样的名言,但在男女问题上三观正确,生活作风没有什么值得让人八卦的,缺少话题。

东汉的刘秀那么优秀,为什么在历史上缺少存在感?

李世民影视形象

其他人就不同了。刘邦宠幸戚夫人,废太子的事情闹得大家乱了一阵子,吕后搞了“人彘”更是令当时人和后人惊讶。曹操因为娶张绣的嫂子,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和大将典韦被杀。“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赤壁之战后,曹操对大乔小乔的梦幻也就漂流到太平洋了。李世民杀了李元吉,娶了他妻子杨氏。这些都是好剧情。

四、刘秀的军事才能一枝独秀

东汉的刘秀那么优秀,为什么在历史上缺少存在感?

朱元璋影视形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秀的军事才能在同时代的将领中是独一无二的。李世民能打仗,但也被薛举完败过,其中很多仗都是险胜,精彩刺激。刘邦、曹操、朱元璋等可以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战役也很多。刘秀的昆阳之战人们比较熟悉,其他的战役都是主角光环加持,别人搞不定的,他一去就搞定了,没有什么险中求胜精彩离奇的环节让人反复咀嚼的。

以上四点是我的分析。对此您是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讨论!喜欢记得点赞关注,谢谢!

▲参考资料:

1、《资治通鉴》

2、《中国历代战争史》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