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阿文的小毯子》:正确帮助孩子寻找自我发展之路

来源:时间:2020-08-05 10:44:10 阅读:-

男孩喜欢超人玩具,女孩喜欢芭比布偶,大多数情况家长不会阻止孩子玩玩具,但如果孩子不断痴迷其中,家长也会引起警觉,或哄骗孩子交出玩具,或用强硬的命令口吻直接说“不”,这样的方法可能无法让孩子心甘情愿地对玩具撒手,甚至还会伤害到孩子的感情。

《阿文的小毯子》的故事中,阿文就是一个存在“恋物”行为的孩子,父母正确的对待和处理有助于帮助孩子寻找自我发展之路。用爱和共情帮助孩子成长,通过这一绘本家长们也可以获得新的启发。

《阿文的小毯子》:正确帮助孩子寻找自我发展之路

阿文对毯子的依赖

绘本故事中,小老鼠阿文对一条毯子情有独钟,走到哪儿都带着它,于是阿文父母为了让阿文摆脱这种坏习惯,想方设法地要夺走毯子,但阿文的态度很坚决就是不从。最后妈妈想了个办法,将毯子剪成了很多的小手绢顺利解决了阿文恋物的问题。

父母没有采用直接夺走的方法,而是通过共情了解阿文的内心,进一步地采取措施,这是对孩子爱的体现。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而独立的个体,因此如何养育并没有统一的模板,从共情出发,家长可以更好地看到孩子真实的内心感受。

现在的育儿经有很多,看上去很管用,但真正落实才发现还是太难,自家的小祖宗油盐不进,因此立足于孩子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就如同绘本《阿文的小毯子》中的阿文父母,最初也听从了邻居的建议,但没有效果,最终阿文的父母还是采取了自己的办法,从共情出发,延续孩子享受的权利。小小绘本中包含了对孩子的恋物情结的处理,父母育儿理念的双重启发。

《阿文的小毯子》:正确帮助孩子寻找自我发展之路

绘本中温馨的家庭场景

《阿文的小毯子》作者凯文·亨克斯擅长用小老鼠代表可爱和孩子的纯真,而在绘本的场景中,明亮和温暖的色彩是主旋律。

在《阿文的小毯子》故事中,阿文对小毯子十分依恋,为此爸爸妈妈和邻居想办法要破坏小毯子,为了保护小毯子,阿文无疑处在了绝对的劣势,但绘本中并没有将画面描绘地晦暗,而是处处洋溢着家的温暖。

环境透露着阿文的心情,在大多数时候,明亮的黄色,绿色就如同阿文愉悦的心情一样,但在父母大声说出不行的时候,可以看到房间背后的墙上,挂着的是老鼠版的《呐喊》,这其实也是在暗示阿文此时内心的抗拒、伤心等复杂情绪。

《阿文的小毯子》:正确帮助孩子寻找自我发展之路

孩子的恋物行为背后

阿文依恋小毯子的情况在现实中也经常能看到,一些小孩对布偶玩具也存在依恋,他们幻想着这些玩偶就如同自己的玩伴一样,假想伙伴在儿童生活中普遍存在。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发现,有63%的7岁以下儿童拥有过“假想伙伴”,一种是无外物依托的不可见幻想物,一种是现实存在的,被赋予拟人化的事物。

阿文对小毯子的情感就是这种经典的假想伙伴关系,阿文会说,我喜欢的东西,小毯子也喜欢,这种情况让阿文父母想要极力改变,但事实证明假想伙伴并非坏事。作为儿童普遍存在的成长经历,孩子拥有假想伙伴在一些方面是会带来积极影响的。

《阿文的小毯子》:正确帮助孩子寻找自我发展之路

假想伙伴的多维度助力

假想伙伴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好处,从认知角度看,儿童在认知水平有限的情况下,想象力反而更丰富,这时候孩子反而能通过假想来虚拟出一个伙伴。

在和伙伴形成场景式“互动”的情况下,孩子处理矛盾,分享的能力都会随之提升,最显而易见的就是想象力的发展,比如小时候都喜欢玩的过家家,谁又能说孩子的奇思妙想不好呢?

人格形成角度上看,在孩子和假想伙伴互动中,自我、他人的意识会不断增强,相对应的随着自我认知的提升,孩子的恋物情结会有所缓解,如果持续存在的话,可能是习惯所致,这类情况慢慢改善就好。

从社会关系发展角度看,如果孩子一直沉迷在假想世界中,帮助孩子强化认知可以有效改善情况。但发展讲究过程,假想伙伴是一个孩子成长过渡期的体现,在这期间平等、分享等的内在感知能力是能够得到加强和锻炼的。

恋物不是孩子拒绝长大,而是客观的发展规律环节,当孩子真正明白了伙伴的意义,恋物的情况就会减少,消除,将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现实的社会交往和伙伴关系中。

《阿文的小毯子》:正确帮助孩子寻找自我发展之路

父母要学会用共情思维引导孩子

在《阿文的小毯子》中,爸爸妈妈最初也采用了强硬的态度要求阿文改变,但这种方法是在不加理解的情况下强行扭曲孩子的认知,父母没有告诉他,为什么不能和小毛毯在一起,靠哄骗的方式或许能达成目的,但换不来孩子的理解。

阿文的父母偷偷将毛毯放在醋里浸泡,希望这样阿文就会丢掉小毛毯,但阿文父母低估了阿文的坚持和对假想伙伴的依恋,最终阿文找到了洗去异味的办法,重新接纳了有点“臭味”的伙伴。

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摆脱恋物行为,也会采取类似的办法,比如故意把布偶弄脏,希望以此让孩子生出对布偶的嫌弃,但这样的做法是通过破坏,阻断孩子对“伙伴”感情的方法,潜在地会给孩子树立不好的榜样。

真正的教育是要用爱来延续孩子的情感。在经历一系列哄骗、粗暴对待后,阿文的妈妈开始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将毛毯裁成小手绢,这样阿文就可以随身携带而不影响行动。小毛毯变成手绢后不仅没有离开他,反而还体现了更多的作用。

《阿文的小毯子》:正确帮助孩子寻找自我发展之路

共情的培养其实就是多一点理解,包容,站在他人的立场上,一些难以理解的事会生出更多的感同身受。一项来自哈佛商学院的研究表明,共情思维是解决冲突最佳的思维模式。

亲子关系本没有太多对抗,不要为了所谓的父母权威而导致亲子关系僵硬甚至形成对立,正确看待孩子成长的问题,通过共情能更好的避免冲突。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