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在线_宜宾最专业的企业资讯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四川江安:一群重庆大学生志愿者包揽了两个社区做服务

来源:时间:2023-07-12 09:22:08 阅读:-

“爱心暑托”“艺术修养培训”“非遗传承体验”“思想引领”“肺结核防治宣讲”……7月7日,来自重庆的2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振兴筑梦,全心服务”社会实践团队到达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开展为期14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据了解,该团队由重庆移通学院校院两级学生会骨干组成,服务内容从健康中国建设、井冈山精神弘扬、留守儿童关心关爱3个维度出发打造N个课程活动方向,立足乡村振兴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2两个落脚点,为服务社区提供科学、规范、有实效的服务内容,打造江安社区志愿服务两条街。

社区对接,2个服务地全覆盖

“龙门口社区”“南屏社区”两个社区作为江安县江安镇主要社区,该团队20余人在14天内将分队伍、分内容、分形式服务于两个社区,同时为了保证服务覆盖对象最大化,并通过留守儿童现状、随迁子女分布情况、结核病防止情况等前期调研工作,联合江安县疾控、社区“童心港湾”等制定服务方案及服务内容,同时通过调研走访了解江安红色文化,为进一步做好社区服务打下基础,“非常感谢大学生们给孩子们带来的暑假课堂,这里的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看到他们可以那么开心的学习我们也就放心了”,南屏社区负责人在接待实践团成员时表示到。

结核防治,从源头上预防控制

“进社区”“进课堂”“进家庭”“进疾控中心”……在服务期间,这群大学生志愿者也将化身“百千万防止肺结核宣讲志愿者”穿梭于街道、社区、课堂,以结核病防治为重点,开展知识传播,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据了解,后续他们也将利用发放的结核病防治知识题库,联合江安县疾控中心,采用知识竞赛、趣味问答等形式;联合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

七彩假期,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交给你们这群大学生志愿者我就放心了!”一名社区留守儿童家长来到社区“七彩假期”服务地对团队负责人说到,在社区服务期间,该团队也将围绕思想引领、文明生活、身心成长、科技创新、快乐学习、艺术素养、文化传承等内容在社区“童心港湾”场所开展为期十四天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主要以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少年儿童群体为重点,截至发稿日,两个社区60个名额全部报满,据团队指导老师介绍,除了以上内容,志愿者们还将立足于“江安戏剧摇篮”这一背景邀请专业戏剧老师做相关戏剧启蒙课程的相关体验。

思想引领,弘扬井冈山之精神

“做好社区的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也是我们的服务内容之一”,该团队成员在介绍服务内容时说到,这一次该团队带来的志愿服务活动,除了给社区带来“七彩假期儿童服务”“防治结核宣讲”,还包含围绕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宣讲,将采用公开演讲、主题团日、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一方面深度挖掘江安红色文化、另一方面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据了解,该团队为期14天的志愿服务活动,除了给江安当地社区带来“井冈山精神宣讲”、“肺结核防治”、“七彩假期”3个主要服务内容,还将有规划有计划的因地制宜开展如社区广场音乐会、围炉夜话等活动,从而进一步通过从健康中国建设、井冈山精神弘扬、儿童成长成才三个维度深入一线开展社会工作服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社区广大群众竞相追逐的文明之光,内化为乡镇品格,汇聚成推动乡镇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重庆移通学院团委)


图文推荐

宜宾在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宜宾在线)”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