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宜宾在线 > 新闻 > >
非遗魅力助力文化交流 香港传统民俗舞蹈走进大湾区
发表时间:2019-09-18 19:15:03   宜宾在线 来源:未知

2019年8月28日,《香港传统民俗舞剧-舞包山》项目内地巡演活动圆满落幕。据了解,本次活动从2019年8月1日正式开展,并在28天内前往中山、珠海、佛山、广东、深圳、北京以及香港七座城市开展演出,最终将于2019年8月28日完成最后一场演出。据悉,本部作品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港长洲传统节日太平清醮为题,透过说书人的从旁引导以及舞蹈“说故事”的方式,糅合历史资料岛上、丰富多变的舞蹈形式,让观众认识传统节日的起源、象征以及演变成现代的节庆仪式。

(上图为《舞包山》内地巡演商超场地演出现场照)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香港“回忆是美好的”艺术品牌旗下机构“09舞蹈剧场”主办,内地与港澳艺术文化青年联盟、艺文创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让社会民众以全新的角度去感受来自香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包山”。 对于本次活动,内地与港澳艺术文化青年联盟主席陈隽骞先生表示 “非遗是我们很重要的一笔文化资源,通过观看展示这些非遗项目的剧目,观众仿佛置身其中,近距离感受香港非遗的魅力,并对这些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

(上图为内地与港澳艺术文化青年联盟主席陈隽骞先生演出照片)

对于“回忆是美好的”品牌,主办方表示“回忆是美好的”艺术品牌自2009年成立以来,透过与不同的机构合作,制作不同的艺术作品,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改变表演艺术的生态,开拓观众市场;并以后援技术为主导,充分发挥香港舞台技术优势,结合创作与技术,把每个艺术作品的艺术和技术层面也臻至完美,让观众感受非一般历程。

(上图为《舞包山》社区场地演出现场照)

广州场演出结束时,该艺术品牌主席兼本剧技术总监施骏兴向记者介绍道,他说:“‘抢包山’寓意平安,我们期望借舞蹈把祝福带到世界各地,为各个华人足及之处送上祝福,也希望观众能借演出感受太平清醮的传统节日气氛。在长洲这个远离人烟的渔民小离岛,每年农历四月也云集中外游客,为了一睹盛大的太平清醮习俗节庆。太平清醮原本为民间向神明祈求去除瘟疫的宗教祭祀仪式,后来发展成包括粤剧酬神表演、会景巡游、搭建平安包包山和抢包山竞技运动等文化节庆。”此外,该剧编舞黄茹补充道,《香港传统民俗舞剧——舞包山》当中揉合表演艺术、民间工艺、运动、娱乐、教育、宗教等丰富元素,不但保有文化传承意义,亦从传统中继续保持活力,融入在现代化大都会的生活之中。两位创作者以舞蹈及肢体将传统文化的素材、象征、氛围和气息,转化、沉淀并升华为艺术作品,发挥舞蹈潜移感化的作用,成为打动人心、烙印在观众心里的独特体验。

(上图为《舞包山》社区场馆演出现场照)

截止目前,本部作品2019年8月在内地的巡演已全部结束,观众反响极为热烈。一位参与平安包制作工作坊的观众在活动结束后说道:“我很幸运地抢到了参与本次工作坊的名额,而活动也确实没有让我失望,通过亲手制作平安包,让我对香港太平清醮的传统文化有了极大的兴趣,希望之后又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正式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仍沉浸在作品的热烈氛围中,纷纷自发地留下来继续与演员进行交流并合影留念。

(上图为《舞包山》平安包工作坊现场照)

对于本次《舞包山》内地巡演活动,项目承办单位艺文创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策略总监李国辉先生讲道,艺术能滋润我们的生活,提供生活的养分。非遗是民间民众生活的一部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风俗保留下来就是非遗。在香港保存最好的就是节庆活动,他说,“非遗是我们很重要的一笔文化资源,通过观看展示这些非遗项目的剧目,观众仿佛置身其中,近距离感受香港非遗的魅力,并对这些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

(上图为《舞包山》舞蹈工作坊现场照)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非遗魅力助力文化交流 香港传统民俗舞蹈走进大湾区
其它网友:永远 ▍ Forever°
评论:长寿秘诀——保持呼吸,不要断气。

腾讯网友:摆摊卖青春
评论:年轻时,记住是本事,中年后,忘掉是智慧。

本网网友:醉°Destry丶
评论:所谓大学:管理监狱化 素质流氓化 kiss公开化 消费白领化 上课梦境化 逃课普遍化 寝室网吧化

天涯网友:Warm| 浅珊瑚
评论:姐姐曾对我说:妹子你真好看!背面看,想犯罪;侧面看,想到退;正面看,想正当防卫。

搜狐网友:ゆ.舌尖腥咸
评论:每个人出生时都是原创的,但可悲的是,很多人渐渐活成了盗版的。

凤凰网友:资本、principal
评论:如果有人和你说:不要脸。你可以对他说:对你根本不需要有脸!

网易网友:为了她放弃她
评论:我妈就生了这么一个限量版的我,你看着办吧Q_Q

猫扑网友:光棍节的忧伤
评论:等我死了,我就让我儿子给我放潇洒走一回

天猫网友:空心 Vicious▽
评论:我来到我们来过的小路,捡起我们可耻的幸福。

百度网友:pome 光感
评论:挣钱是一种能力,花钱是一种技术,我能力有限,技术却很高。

图片推荐
tag展示
南京 山西 广州